寒水石中游(不定时诈尸)

围脖同号

今天又在那个哪个坑里来回横跳

「美人群像填词」芙蓉不及


原曲《同道殊途》

中间的念白拜托太太了 @静行 


【郑袖】

长袖善舞只求安稳

巧笑嫣然为一人绽

纵然背负骂名也甘愿

妾身只盼君心可安

【西施】

予取予求百口莫辩

当时浣衣倩影可见

功成后无情水葬红颜

颦颦一生只求一人两缱绻

【吕雉】

本是出身豪门怎甘心粗茶淡饭

心比天高身却下贱

无奈身陷敌营剩伯燕分飞两散

身前功业怎敌染血凤冠

【陈阿娇】

也曾 竹马无双 两小无猜想

也曾 为君盛装 金殿满椒香

藏娇之言尚回响

巫蛊之疑怎敢忘

长门之言博谁嘉赏

【妲己/褒姒】

也曾 酒池肉林 妖物于天降

也曾 烽火戏诸 天下付一笑

敢问真心何处放

怪这天下太平常

红颜祸水不过牵强

【靳月光】

月光何处薄凉

以身为抵赌情长

所幸不曾输得荒唐



【杨玉环】

霓裳羽衣似缠如绵

盛世大唐留不住又消散

香魂怎留禅梨下消散

何必一世情一生愿谁勘探

【武媚娘】

满腹经纶怎甘心深居后宫庭院

一昔倾覆李唐江山

只余无字碑头被镌满流长蜚短

是非功过只留后人评判

【高阳】

荣华富贵 不敌赤子捧真心一枚

纵死无悔 半生放荡只余心字成灰

【鱼玄机】

情根早已深种 为君不悔

竟不解割舍干脆

【李夫人】

纵然 倾国之姿 不过是皮囊

纵然 恩宠无双 只借故人相

若是如此痴情狂

为何当初爱成殇

碧落黄泉痴心妄想

【虞姬】

纵然 酒兴阑珊 舞剑亦悲壮

纵然 四面楚歌 亦不离身旁

一点寒光万丈芒

以死证情又怎样

得君真心又有何妨

【苏小小】

墓上青草已长

鬼仙题诗太荒凉

江南细雨朦胧仍想


大漠蓬草飞扬 胡笳声悠长【蔡文姬】

当垆卖酒不想 其中计谋藏【卓文君】

泪痣点下汉修养【王昭君】

颠沛流离家国亡【李清照】

投身殉国何等刚强【柳如是】

沈园如故哀伤 为悼曾陆郎【唐婉】

六尺青丝飘荡 拂尘成李唐【红拂】

承兄遗志续断章【班昭】

名成《八至》谁曾想【李冶】

乱世悲歌荡气回肠

姹紫嫣红满堂

谁又翻史书泛黄

似水流年为汝添妆



第一次写这么大的群像填词,真的非常喜欢中国的历史,作为一个女孩子,总是会对历史中那些女子多几分好感

每一年拜年祭的单曲,都让我热血澎湃,都会很想写一些东西去表达我的这份热情

这个歌词是我在高二的时候的作品,可能其中有一些对人物和历史的理解并没有正史那么官方,但是这些历史中的女子,无论是阿娇也好,妲己褒姒也罢,在我眼里都从来没有正史里那么不堪,那么十恶不赦,或许有些人会很不认同,但是在我歌词里面展现的,就是这些人和我的印象


评论(14)

热度(15)